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政协三亚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2013年2月26日在政协三亚市六届二次王永敏)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三亚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和办理的基本情况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7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41件,不予立案36件。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类46件,占33%;政治建设类8件,占6%;文化建设类12件,占8%;社会建设类49件,占35%;生态文明建设类26件,占18%。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后,立案的141件提案及时交送各承办单位办理,不予立案的36件提案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

截止2012年11月底,所交办的提案已全部答复,其中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件,占20%;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87件,占62%;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后研究解决的26件,占18%。经过一年的努力,政协提案为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如黄文庆委员提出《关于大力扶持我市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市金融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加大对小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完善金融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通过各项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企业信贷工作。严平委员提出《关于发展我市内河观光旅游的建议》的提案,市旅游委和水务局非常重视,已着手编制《三亚河综合治理规划》、《三亚市海洋旅游发展规划》。市政协经科委提出《加大开发南沙捕捞业,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提案,市海洋渔业局组织实施《三亚市渔民造船补贴管理办法》,鼓励渔民自筹资金造大船,积极开拓外海渔场,促进了我市海洋捕捞由近海向外海的转移。

(二)为健全政治建设献良策。如张赞锋委员提出《加强我市居委会的建设,不断提高我市服务水平》的提案,市河东区管委会采纳提案建议,成立了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逐年在各社区建立社区文化室和文化站。市工商联提出《关于加大推进我市非公有制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三亚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非公有制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三)为促进文化建设出主意。如团市委提出《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三亚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提案,市文体局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设了自助图书馆、数字电影院,落实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购买安装了一批健身器材。陈斌委员提出《发展挖掘保护黎族民居,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提案,市规划局对我市乡村风貌特色资源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开展了《三亚市乡村风貌规划》的编制工作。市民盟提出《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农村中学办学条件》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针对农村中学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加大教育的投入,加强师资队伍的培训,强化学校管理,不断提高农村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罗灯光委员提出《关于市实验中学办高中的再次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已决定从2012年起在实验中学设立高中部。

(四)为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建议。如市九三学社提出《强化城市流动人口管理,健康有序地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提案,已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已向社会招聘了165名流动人口管理员,并制定了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张海林委员提出《保护和恢复三亚“两河”湿地,共创和谐宜居城市》的提案,市园林环卫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规划局高度重视,加强了湿地资源的规划,实施了5个湿地保护工程。郭锡文委员提出《关于加强三亚湾椰梦长廊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河西区管委、市园林环卫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及凤凰镇政府的重视,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各承办单位根据职能,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强化提案基础性工作,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抓基础,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在六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充分做好征集提案的准备工作。二是按照提案立案程序和标准,严把质量关。如刘庆鸯委员《关于加大扶持三亚市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建议》的提案,经提案委深入互助社调研,查找有关金融政策,建议提案人修改后再予以立案。三是把征集党派、团体及政协专委会提案作为征集工作重点,并与之保持经常性联系。四是注重把全委会、常委会议上的发言转化为提案,努力打造提案“精品”。

(二)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和培训。一是建立提案委网上信息交流群,把立案的提案、办理答复和提案工作情况放在群里,以便委员对提案工作有更进一步了解并提出宝贵意见,同时也给委员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二是提案委及时把提案审查、交办情况向委员反映,对不予立案的提案,约谈提案人说明不立案的理由,建议提案人修改后再提交或转作委员来信。三是及时向委员了解提案办理的满意情况。四是举办了政协提案培训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和质量。

(三)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一是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市政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做到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真正把提案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的作用。各专委会把参与提案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既积极协助分管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又对与本会工作相关的提案组织调研视察,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三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别的主力军作用。

(四)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一是突出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召集民主党派代表共同协商,从中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影响大的重要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检查督办。二是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如召开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座谈会;对办理困难较大的提案,组织有关方面的委员与承办单位现场办理;提案人对提案答复不满意的,及时转交承办单位再次答复。

(五)抓宣传,扩大提案影响。一是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及时将委员提案的电子版提供给三亚晨报、南国都市报、三亚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二是通过三亚晨报、三亚广播电视台对提案督办及办理结果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及时汇编提案,直送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及政协常委、政协参加单位参阅。四是利用《三亚政协》搞好宣传,在《三亚政协》摘报提案建议及办理结果。

在回顾工作、总结经验、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协提案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提案线索征集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有的提案质量不高,存在内容空泛、建议缺乏可操作性、一案多事现象;提案督办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等。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加以克服和改进,努力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2013年提案工作的基本思路

201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为保障,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拓宽征集提案线索的渠道,依托党派、团体和专委会探索开展界别提案工作的方式,积极开展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各种协商活动,为提办双方沟通情况、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搭建互动平台。主动与市政府办公室加强联系,加快提案办复进度,提高办理时效。

(二)注重发挥优势,狠抓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围绕科学发展观,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多地关注民生事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重点项目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深化改革开放以及社会稳定等全局性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和专委会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民意,形成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三)创新和扩展督办形式,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层次。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2《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提案督办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丰富督办形式,推动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督办提案机制。如采取对重点提案由提案人、有关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研究协商办理的方法和措施。提案办理后,再组织提案人、有关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与承办单位面对面通报提案办理结果,并对办理结果进行评议。努力实现网上答复,提高办复效率,加大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民主监督力度。编印《重要提案摘报》等材料,将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提案分别呈送四套班子领导阅研批示,提升办理层次。

(四)切实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采访政协委员、公布重点提案内容、邀请新闻媒体跟踪宣传报道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成效,激发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部门办案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三亚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凝心聚智,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为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