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政协三亚市2012年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市委、市政府和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和支持提案工作,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大部分承办单位都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把承办提案作为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有力契机,认真抓好落实。至2012年底,共立案的提案141件,100%的提案已经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共30件,占总提案的22%;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提案共85件,占总提案的60%;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提案共26件,占总提案的18%。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的办理情况。如:黄文庆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我市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提案》,市金融办采纳了委员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完善金融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通过各项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信贷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缓解我市就业压力、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扶持我市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吴昌松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和李松海、李芳珍委员提出的《关于三亚市主城区增设停车场(位)的提案》,市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报市政府批准,对我市的停车规划提出了“总量控制、分区对待、配建优先、突出特色”的目标和原则,制定了系统的停车政策管理体系,也对各类停车设施的布局做了优化安排,并积极探讨多样的停车场(点)与停车泊位的建设模式和管理模式,从而建立健全我市公共停车管理制度、机制,逐步缓解我市停车压力,改善三亚交通状况。市共青团提出的《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三亚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提案,分析了影响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生活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对策和建议。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很好的办理落实。如建设了自助图书馆,方便了农民工的借阅;建设了数字电影院,满足了农民工观看电影的需求;落实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举办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购买安装了一批健身器材,为农民工劳动健身活动提供场所。刘琼龙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三亚农村文化建设的提案》,市政府、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也出台了相应措施: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做到年年议文化、设施进规划、经费到预算,把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强化各级对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经费投入,建立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不断完善及完成一大批农村文化设施。如十二五期间,拟投入450万元建300间自然村农家书屋等。三是文化管理部门始终把农村文化队伍培训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提高了文化队伍的业务能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四是每年文化主管部门组织文化下乡活动,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受农民群众的喜爱。

二、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严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内河观光旅游的建议》,市水务局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市水务局已着手编制三亚河综合治理规划,用于指导市区河段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提高城区休闲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三亚提供一流的生态条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着手编制《三亚市海洋旅游发展规划》,涵盖了对内河旅游项目的规划、产品开发和管理,为今后充分挖掘内河旅游资源提供了科学指导依据。杨琼美委员提出的《最大限度降低旅游投诉,切实提升我市旅游质量》的提案反映出三亚旅游质量亟需改善,旅游综合软实力亟需提升。据此,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通过多方面努力,积极解决影响旅游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通过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旅游管理机制、加强旅游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改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亚旅游软实力,取得了一定效果。旅游投诉量增加的同时,有效投诉率逐年下降,表明我市旅游综合服务水平有所提升。陈斌委员提出的《发展挖掘保护黎族民居,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提案,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三亚市城乡风貌规划》的编制工作,对我市城乡风貌特色资源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市重点区域及新农村景观风貌特色的定位和建设目标,为建设特色三亚提供了依据。市民盟提出的《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农村中学办学条件》的提案提出了对我市农村教育的独到见解和建议。市委、市政府就此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针对农村中学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市教育局提议:一是加强对学校的管理。二是继续加大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三是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从而提高农村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

此外,政协委员还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如加强城市管理、做好市容环卫、交通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快养老保险、医疗保健制度的实施;加强对青少年精神文明教育,促进全民族的素质提高;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均得到相关部门合理地办理落实,让委员们颇为满意,使政协提案真正发挥了实际效用,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三亚和谐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