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市政协民族宗教联络委员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2013年上半年我会在市政协主席和常委会领导下,在分管领导庄琼菊副主席的具体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委的重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完成《市政协2013年度工作计划》上半年的各项视察调研工作。

一、组织委员对回族经济生活、宗教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

为了开发挖掘和利用回族文化资源,提升三亚旅游文化品位,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增进对外开放和友好交流,为三亚建设国际旅游岛服务。4月15日由庄琼菊副主席带队政协委员的调研组,深入凤凰镇实地察看了回辉、回新两村的树容树貌、清真古寺和穆斯林文化广场(简易),听取凤凰镇政府、市伊斯兰教协会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回族两村的经济情况、宗教信仰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村的建设与城市发展已经不相适应,回族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但得不到发挥利用,就业门路少,在家待业,失业人数不断增多等制约了回族两村的经济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一)按伊斯兰的建筑风格,创建回族特色、风情一条街。(二)创建三亚伊斯兰国际文化广场。(三)打造“伊斯兰文化旅游精品”。(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做全、做大民营企业,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回族就业问题等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材料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二、港澳委员在珠海集中培训学习

为使我市港澳委员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职能,更好地在我市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根据工作安排,5月15—17日我会与办公室、提案委联合在珠海举办港澳委员关于在新时期如何提高撰写提案的培训学习,并由庄琼菊副主席主持,王永敏副主席进行开班讲课,珠海政协提案委专家讲课,最后由赵普选主席总结讲话,在这次培训中使港澳委员掌握如何写好提案,为三亚市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做出应有的工作。

三、组织政协机关专委会赴珠三角学习港澳委员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为了发挥我市港澳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经济建设过程中作用。根据工作安排于5月18—26日,由庄琼菊副主席带队的政协考察团赴珠三角、潮汕地区学习考察,借鉴该地区港澳委员作用的经验及做法。在中山考察了中山港澳委员创办的企业,在江门参观了华侨博物馆、港澳委员生态保护园;在东莞考察了三亚港澳委员创办的企业工厂;在惠州考察了港澳委员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在河源了解到畜水量达135亿立方的新风江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港澳委员的提案、建议与监督的作用,在汕头、潮州学习了港澳委员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如何发挥作用的经验,通过学习考察,收获很大。

四、组织政协委员对育才中学教育情况进行调研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立德树人”新的教育工作要求,研究新的教育发展方式,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山区少数民族培训更多的人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于6月5日由庄琼菊带队的政协委员调研组深入育才中学进行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现场提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新育才中学的教育现状和发展思路。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市教育部门对新建的育才中学投入很大,数额达到3408万元,学校管理规范化,加大发展本土的体美艺的教学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省定的标准学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不少问题,特别师生饮用水困难,学校处在山区学生上学路程远,出入交通不便,学校旁有一农场炼胶厂,排放废气严重超标,影响师生的身体健康。针对存在的问题将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向市政府、市教育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省内各市县加强交流学习

为了促进沟通与各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于6月6—8日,赴乐东、琼中、屯昌、澄迈交流学习,在乐东重点考察了乐东民族中学为了培养体美艺等少数民族人才,努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校园环境,同时考察了占地500亩的乐东民族文化广场、湿地公园、昌化江两岸的开发建设;在琼中考察了琼中中学女子足球队,并与教练、队员一起交流;在屯昌考察中部由各市县组成展区的农副产品特产一条街。在澄迈考察了台商投资兴建的古色咖啡庄园,参观考察规划建设中的台湾风情小镇和筹建中99米高妈祖塑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