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市政协文史委员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我委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收获

(一)征集、编辑、出版、发行《三亚文史》第22辑

征集、编辑、出版近现代史回忆资料,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主要任务。近年来,由于时间久远和当事人相继离世,建国前史料征集日渐困难,建国后史料也因种种原因难以征集,政协文史资料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始终把史料征集摆在工作首位,坚持常抓不懈。一方面进一步挖掘利用库存史料,一方面想方设法拓宽思路,克服困难,多渠道征集史料。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积极动员一些老文史工作者和我们工作人员一起分头发动老同志,继续深挖在我市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史料,重点征集亲见、亲历、亲闻的“三亲”史料,使之“补史之缺,详史之略,续史之无”。在此基础上编纂、出版、发行《三亚文史》第二十二辑,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才”的社会功能。书中记述《冯白驹来榆林指导抗美援朝》、《民国崖县贤达名士郑绍材》、《日军侵占崖县的经过及其罪行》《郑联达传略》等历史资料。共收录史料图片39幅,文章23篇近10万字。

(二)协助省政协文史委组织编写《海南琼剧史料》

在省政协文史委的指导下,我委聘请熟悉琼剧工作的相关人员,奔赴海棠湾洪李村、琼海市等地走访前崖县琼剧团的老演艺工作者,并组织召开了三次研讨会,研究确立了琼剧史料的征集方向,组织撰写了《回顾崖县琼剧团创建发展历程的几个片段》、《洪李村业余琼剧团之25年》等稿件,送交省文史委,顺利完成了省政协文史委《海南琼剧史料》征集工作中三亚篇的任务。

(三)精选精编,《三亚史》编写工作初见成效

2012年三月,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建议:组织熟悉本地历史、人文的专家、学者编纂《三亚史》,把三亚市从落笔洞时期至今的历史详实地记录展示出来,在丰富三亚历史文化的同时,提升三亚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城市中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四月份即批复了市政协文史委编纂《三亚史》的专项经费。

经过一年的努力,《三亚史》编纂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不辞辛苦,奔赴有关省市查阅大量史料,现已征集稿件150多万字,第一稿即将面世,目前编纂工作已经进入修改整理阶段。

二、主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条件

自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周恩来同志倡导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以来,全国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得到了历届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解放前和解放初期的老同志相继离世,给文史资料的收集造成了很大的阻力。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文史委员会的重要活动,为出版的文史资料题写书名,撰写序言。分管领导经常对文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安排部署文史委员会的重要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使本届政协文史工作有了长足进展。

(二)结合实际是做好文史工作的有效途径

我市属于较为偏远的城市,成长历程极为艰辛,我们的文史资料稿件资源相对欠缺,加之近年来史料征集难度逐步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史资料的出版发行。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一方面努力加强征集工作,同时,紧密结合实际,找准位置,以采访的形式把老同志的口述资料详细的记录下来,并加以核实,成功挽救了大量有价值的史料,使文史工作得到了稳步提升。

三、存在不足

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

(一)仍需开拓视野,广泛开展史料征集工作,提高稿件的质量和深度;

(二)与委员的联系还不够密切,尤其在深挖老委员的“三亲”史料方面做得不够深入。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组织文史委员赴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

(二)组织文史委员赴崖城镇视察农村道路建设、改水改厕工作;

(三)继续抓好《三亚史》的编纂工作,力争今年12月份完成初稿的编纂工作,提交各有关部门以及领导和专家、学者审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