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今年以来,本专委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林国辉副主席的具体领导下,在市政协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等自身职能工作

开展视察法检两院工作。3月22日,我们和市政协办公室一起组织委员,由赵普选主席带队,张羽飞、林国辉副主席和马业仲秘书长参加,视察了市人民检察院及城郊人民检察院,视察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城郊人民法院,了解和支持市法检两院的工作,加强市政协与法检两院的联系,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以便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

开展视察基层法庭工作。由林国辉副主席带队,组织委员于4月16日视察天涯人民法庭、崖城人民法庭,17日视察吉阳人民法庭、藤桥人民法庭。视察各庭的办公环境设施、办公情况。分别在崖城人民法庭、海棠湾人民法庭举行视察座谈会,听取各庭的工作汇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市城郊人民法院院长钱志勇全程陪同视察。

开展视察三亚千古情城项目。4月18日,由林国辉副主席带队,组织委员视察三亚千古情城项目,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委员们备受鼓舞,大为振奋,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大剧院、天涯文化体验街、多种商业、旅游及娱乐设施等,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省、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已在杭州打造,本项目竣工后将驻城演出。

在进行社会调查与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我们形成《关于把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旅游者列入“黑名单”的建议》,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引起一定反响,《三亚晨报》、南海网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开展在育才镇实施25年免费教育专题调研。联合市政协机关党委,先后深入育才镇和教育局,找访座谈,实地考察,探讨在育才镇实施从幼儿园到博士全免费造才举措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写出调研报告《倾力培养和造就黎族苗族山区新一代人才》。

开展“清平乐”小区北侧山地毁林建坟情况专题调研。4月初,赵普选主席接到“清平乐”小区业主代表反映当地群众在该小区北侧山地毁林建坟、他们与坟为邻的上访信件,把调研建言任务交给我们。按照赵主席的指示,我们亲临现场调查,与上访人和开发商见面,走访吉阳镇政府和林业、民政等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举行座谈会,并保持与上访业主的联系,一直关注、跟踪事态的进展。在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关于“清平乐”小区北侧山地毁林建坟情况的调研报告》。

赴本省市县学习考察。由林国辉副主席带队,组织委员于6月18日至21日,赴五指山市、白沙县和儋州市,学习考察保护湿地水系的经验做法,思考、探索保护我市湿地水系的意见和建议。考察报告在撰写之中。

阅选、推荐201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按照市政协的安排,我们从今年的200多份提案中选择出10份提案进行研读、讨论,按程序报林国辉副主席,确认罗灯光的《关于建造系列名人城市雕塑的建议》、王秀丽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为重点提案,并报送市政协提案委。

(二)认真做好重点项目的推进督查等工作

2013年是我省“项目建设年”,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积极协助林国辉副主席抓好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工作,已先后5次跟随林国辉副主席深入项目现场,强力推进三亚太阳湾高级度假区、三亚红塘湾剧院暨红塘湾国际文化名人会馆项目建设。

组织召开《中国衣食父母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座谈会。与市政协民宗委、天涯镇政府一起开展此项工作,组织重庆、武汉、长沙、海口等地熟悉并一贯支持本项目的专家学者和市发改、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领导,对海南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的《中国衣食父母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读、讨论,作出评价,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写出《〈中国衣食父母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座谈会纪要》提供给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修改提高。

(三)积极协助兄弟政协在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协助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我市开展社区管理专题调研。省政协社法委于5月20日至21日在我市进行该专题调研,我们在林国辉副主席的带领下予以全程配合、协助,联系市公安局、市民政局、河西区和凤凰镇镇,分别在河西区组织召开先进社区座谈会、问题较多社区座谈会,在凤凰镇组织召开农村社区座谈会。三个座谈会林国辉副主席均出席并讲话。每次会后均前往考察一个相应的社区。省政协社法委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满意。

银川市政协副主席陈军一行14人,4月13日到我市考察开发区基础教育规划、教育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学习借鉴党派服务活动的经验做法,我们全力给予配合。

(四)积极开展市政协文化宣传工作

做好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我们负责的此项工作,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进行,卓有成效,参与报道的媒体之多(共有9家:其中人民网、海南电视台系首次参与报道),报道文图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超过历次例会。我们还写出会议的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总结提交给市政协。

应市政协办公室的邀请,撰写出举办市政协摄影展览方案,期待这一方案得以实施。

我们尽管做了许多工作,但也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也还有一些工作没有做到位,一些工作任务完成比较慢。今后当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二、201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开展全市殡葬情况专题调研。以开展解决“清平乐”小区北侧山地毁林建坟问题调研为契机开展该专题调研,推动改进我市的土葬,为群众切身利益、为节约国土资源、为保护山林并杜绝火灾隐患,进一步建言献策。

(二)视察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作。

(三)视察我市农村公安派出所工作。

(四)赴外省学习调研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

(五)走访本专委会政协委员。

(六)继续为太阳湾高级度假区项目和红塘湾剧院暨红塘湾国际文化名人会馆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排忧解难。

(七)协助各地政协的社法委、教文卫体委在我市开展相关专题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