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创新机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乃至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然而,我市第三农贸市场左角处几平方米的小屋,人畜共处,进门右侧是床铺,隔板后边杀鸡宰鸭,污水横流,墙面污垢不堪入眼,室内昏暗,气味实在难闻。市场人流密集,极易交叉感染。市政府每年针对小摊、小作坊进行突出整治开展监管活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问题还是不少,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其原因还是我们的市场监管能力不高,监管体制不顺,部门之间很难形成合力,因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用法制来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道德水准。着力制定完善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行为失范进行惩治的规范性文件,加大失范的处罚力度。建立食品生产安全行为失范档案,并将其信息公开,让胡作非为的经营者不敢胡来。

二、责任包干,落实到人。细分各类食品,再根据各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到具体人头,层层签订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书,做到“谁许可、谁监督、谁负责。”

三、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各职能部门及其个人履职监督检查,对失职、渎职等行为而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领导及具体监管人追究责任,进行问责。

四、加强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各部门在监督目标上要协调一致,行动上相互配合,监督信息实现互通共享。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上早通情报,争取监管主动。建立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食品安全问题,并对举报查实者进行奖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