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建设自行车停放点,倡导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三亚市民买车代步出行、游客开车来三亚旅游的情况越来越多,我们看到这个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同时也带来城市拥堵、空气质量变差等问题。2014年春节期间三亚经媒体报道,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堵城。

三亚作为旅游城市,海岸线狭长,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椰风徐徐,非常适合步行、自行车出行购物逛街。国内许多旅游城市都有自行车出行的公共服务设施,比如杭州、海口等,市民或游客在服务点办理通行卡,在自行车停放点通过刷卡机刷卡领取统一标识的自行车,骑行到另一处,在附近停放点停放,整个过程自动化管理,方便快捷。倡导绿色出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悠闲的度假方式,也是缓解城市道路拥挤、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有利措施,值得三亚借鉴推广实施。建议如下:

一、从城市的规划建设上,不仅在道路上要为自行车的出行提供绿色通道,还要特别规划出多个自行车停放点,方便市民取停自行车。三亚市区道路上基本是自行车、电动车共用一个车道,边上还有汽车,这种混行的方式非常危险,也带来了很多的交通事故。市里好多社区修建有大量的机动车车位,却没有一个像样的自行车存放棚,结合社区和城市里的公共场所,设置自行车停放点,为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才是对绿色出行的有力呵护。

二、前期可在三亚步行街、解放路、椰梦长廊这一范围内试点,综合行人数量、道路拥堵情况设置相应自行车停放管理点,运行一段时间后总结经验,后期可在凤凰路、迎宾路、各处景区等地逐步推广运营。

三、在自行车管理上适宜采取公司化管理的方式。市政府从财政出资购买自行车、监控设备、建设停放管理点,资产归政府,后期交付由公司运营维护,通过自行车租赁等方式收取管理维修费用维持公司正常运转。自行车统一颜色热带滨海城市标识,便于管理;结合三亚目前的一卡通项目,做到刷卡即可取车停车。政府定期核查公司运营状况,根据运营管理情况做出调整。削减三公消费省下来的钱就可以用在绿色出行这类事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