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在三亚屋顶绿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和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建筑物越来越高,密度越来越大,形成大量的“城市沙漠”。驻足楼顶,放眼望去,几乎都是灰蒙蒙、冷冰冰的水泥建筑,城市上空的绿色很少,只有少量的建筑屋顶上种了绿草和鲜花.联合国环境署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城市的屋顶绿化率达70%以上,城市上空二氧化碳的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就会基本消失。

西方发达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相继建造各类规模的屋顶花园和屋顶绿化工程,与建筑设计统一建在屋顶的花园。比如,日本东京规定,凡是新建建筑物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者,屋顶必须有20%为绿色植物覆盖,否则要被罚款。德国进一步更新楼房造型及其结构,将楼房建成阶梯式或金字塔式的住宅群,当人们布置起各种形式的屋顶花园后,远看如半壁花山,近看又似斑斓峡谷,俯视则如同一条五彩缤纷的巨型地毯,令人心旷神怡。加拿大设计师、建筑师和园艺师们打破传统的分工,同心合力,别出心裁,在一座18层的办公大厦中,采用轻型多孔材料,建成集假山、瀑布、水池、草坪、花坛等多种景致于一体的盆景式“空中花园”。实践证明,屋顶绿化是一项投资少、节约土地,开拓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提高绿地面积的有效措施,也是美化城市、活跃景观的一种好办法。建筑屋顶绿化及环境的美化对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缓解大气浮尘、净化空气、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方面能起到积极作用。建议:

(一)各类城市项目建设的前期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中,全面推行屋顶绿化、美化工程。

(二)从有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提升出发,由政府主导,对城市既有建筑项目中有计划地进行增绿改造,以利于增强城市高空空间立体美化效果,给城市居民、用户提供良好的休息、交流场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