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我市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政府主管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辅导,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用于垃圾分类的收集和处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缓慢,覆盖面小,居民垃圾分类实施程度低,严重制约垃圾分类处理。究其原因,主要是垃圾分类的源头没有做好,一是对居民家庭有关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程度不够,许多家庭没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市民、游客在公共场所对垃圾分类的重视不够,导致垃圾分类的比例不高;三是缺乏监督力度,对公共场所或住宅区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不符合规范的情况监督不力。

关于宣传,过去的做法是依靠媒体宣传和海报宣传,实践证明这种宣传方式远远不足,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如果能有针对各小区居民直接辅导宣传,效果会更好。但目前我市的环卫队伍规模配置远远不够承担如此繁重的任务。

关于监督,需要深入小区中分散在各处的垃圾收集箱进行检查,以及对运输单位的收集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工作量巨大且工作时间往往是非正常工作时间,市环卫部门同样无法承担。若将来实施垃圾袋的分发,分发任务同样繁重。

由于垃圾分类的做法是对传统垃圾习惯的革命,居民改变习惯是需要时间的,但更重要提此项工作具有阶段性,通过对居民习惯的引导和宣传,一旦习惯被改变后,此种宣传和辅导工作就没有继续的必要,因此针对此项工作,不宜采取增加人员编制规模的做法。监督工作与宣传同样具有阶段性。承担此类任务的最科学最经济和最有效的办法,是向社会服务机构购买专项服务,一旦目标实现,购买工作即可告停,不需要再为此类任务继续支付费用。

目前,我市正处在转变政府职能阶段性的时刻,扶持社会组织的发展也是政府职能,社工机构正好也能承担政府的此类服务任务。如能实施此种购买服务,既可以最低的经济成本和行政成本解决垃圾分类工作遭遇瓶颈,又可以促进社工组织的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市政府向社会工作机构购买垃圾分类的宣传辅导、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