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开放学校体育场,让孩子有健身的场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而正处于紧张学习的中小学生,更是应该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保证身心的健康发展,为繁重的学习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

但据了解,一方面我市体育活动场所严重不足,大部分户外体育场如篮球场、田径场、足球场都集中在学校,如市一中、市二中、实验中学等学校都有标准的体育场。另一方面学校从场地管理,经费、安全等多方面考虑,双休日、假期不开放体育场。很多爱好体育的学生在课余做完功课后,无处打篮球,踢足球,跑步等,广大学生的体育锻炼需求和愿望难以保证。

1999 年教育部要求学校体育场假期、公休日向学生开放。2008 年,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再次召开了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试点工作会议。2009年实施的《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截至 2013 年底,全国共有 37598 所学校体育场地实现向公众开放,占具备开放条件学校的三分之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都制定了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实施办法,马鞍山、无锡等地的开放率达到了100%。

近年来,我市财政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加大了投入,建设了许多高级运动场,可是课余时间学校大门一关,将学生和学校良好的体育设施“隔离”开来,学校的体育场不利用起来实在是可惜。学生对学校环境熟悉,盼望假期能回学校锻炼,家长也放心孩子在学校玩耍,学校的体育场地对学生免费开放成了学生和家长的迫切期望,政府应创造条件开放学校的体育场所。

为此建议:

1.在不影响学校教学及生活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假期、公休日体育场按时、免费向学生开放,这不仅可以满足学生锻炼的需求,也能将场地合理利用。

2.要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场管理制度,待条件成熟时逐步向公众开放体育场。

3.安全、经费、管理是当前制约学校体育场开放的三大因素。建议市财政给予经费支持,如人员值班、技术指导、场地器械维护维修、卫生保洁和水电费用补贴等,使学校有足够的经费用于加强管理,解除后顾之忧。

4.此项工作涉及教育、体育、财政、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建议市政府确定牵头部门推动学校体育场的开放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