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加强三亚城市绿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对城市道路绿化和居住区绿化提出有具体的要求。但是,从我市目前的情况来看,均未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的要求。

一、三亚市绿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园林绿化规划不尽合理或难以落实。城市园林绿化规划与三亚市的发展未能同步,与城市公共设施、市政设施不配套。例如城区改造或近郊旧村改造区域,房与房之间园林绿化面积较少,或者因追求经济利益而让规划方案难以落实,许多老旧社区,还毁掉绿化地带建停车场。还有因为城市道路车道过少,为加宽而挖掉原有道路中的绿化带和树木,更减少了城区的绿化面积。

(二)植物树种较为单一,花卉品种数量少。我市的绿化植物空间结构上缺乏群落的分层,往往是单纯的草本、灌木或乔木相互孤立的种植,在树种的选择上也较为单一,花卉品种、数量少,整体审美效果欠佳。

(三)城区绿地率不高。近年来的绿化建设使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城市绿化面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绿地率低下。其最大的难题是城区缺少可绿化土地,并且现有的绿地面积也因多种因素受到不断的蚕食。

二、三亚市绿化建议措施

(一)合理规划园林绿化面积,对现有的绿化带的拆除需保持谨慎态度,确保绿地率有升不降。市园林、规划部门应在城区范围内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地规划绿化面积,特别是在城区改造、近郊旧村改造、新开发的区域内要及时规划园林绿化面积,并督促相关单位坚决执行,不得随意更改规划。对城市建设中道路的拓宽等对现有绿化带的拆除需要保持谨慎态度,确保绿地率有升不降。

(二)植物配植应适地适树,并符合植物间伴生的生态习性。在树种规划中可以根据伴生生态习性进行人工植物群落配置,形成多层次植物景观,与灌木、地被植物相结合,使地面覆盖最好、景观层次丰富。

(三)重视植物的多样性,合理确定主要树种比例。突出“市树”、“市花”的宣传和培育,并在绿化数量中得到体现。也可以在不同主干道上种植不同种类的植物,用不同的树木体现不同的街道,来体现三亚城市建设的特色。对于乔灌木、地被植被、快长树和慢长树、常绿树和落叶树、观赏树和经济林、普通树和名贵树应兼顾搭配,使绿化、美化能长期保持相对稳定,在满足城市绿地主要功能的同时,考虑结合苗圃生产和经济林的生产增加经济收入。绿化树木不应经常更换、移植,同时近期效果也应重视,使其尽快发挥作用。

(四)大力发展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目前三亚许多新建小区,屋顶大多为水泥平顶,要宣传并动员居民,把这些屋顶利用起来,大力发展屋顶平台绿化和垂直绿化,充分提高城市绿量。

(五)科学选择绿化素材。绿化素材选择应立足于三亚本地的气候、土壤条件,与我市现有的基本植被分布情况相符,引进适合我市气候地理环境的外来植物种类,对于一些不适合我市环境的植物坚决换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六)政府要加大对绿化的规划和建设力度,出台绿化政策措施,并加大资金投入。按市域总规,抓紧完成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调整,确保绿地率和公园服务半径达到要求,使绿地和公园均衡分布,合理利用闲置地块建设绿地和游园,为市民休闲、游憩提供场所。加强林荫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加大全市绿化建设力度,对建筑的绿地率指标严格要求。加强对道路绿化的规划建设,形成绿荫长廊,发挥城市绿化综合效益。在对植物的养护上,可实行单位和个人的认养制度,鼓励市民加入到绿化家园的行列中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