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打造全民体育健身惠民工程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当前我市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局限性与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显。

一、当前我市体育健身活动场地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建设规划未能与我市四区设立同步推进。根据我市辖区特征,新设四区呈沿海狭长分布,延绵数十公里,各区民众来市区健身锻炼往往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因此,在区位中心定位基础上,积极筹建各区体育健身活动中心更能体现便民惠民之举。

(二)现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利用率不足。我市现有的综合性体育设施主要分布在三亚技师学院等学校或企事业单位,且体育场地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如三亚市体育中心在满足技工学校学生上课的基础上才向社会开放,造成开放时间短,部分收费项目没有体现公益性质,群众意见较大。

(三)现有体育健身活动场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青少年喜爱的竞技体育如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等活动场地明显不足,且市内有的场馆多为用铁皮临时搭建,如位于中恒建材城里的海翔体育场馆,不同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

(四)对市民体育健身活动环境缺乏规范管理。随着三亚人口的急剧增长,尤其是冬季各地“候鸟”的到来,三亚河两岸(步行桥段)、三亚湾畔(海月广场等)及城市小区角落人员聚集,不分时段的各种广场舞音乐交织,扰民、践踏草坪、强占公共空间等社会不和谐、不文明因素时有发生。

二、打造全民体育健身惠民工程的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全民体育健身惠民工程建设发展规划。根据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地区分布,积极推进各区规划筹建体育中心,合理规划体育场所建设数量、种类、规模及布局。

二是加大对现有体育场馆及居民住宅区公共文化体育场地设施的维修、改扩建力度,加强对临时搭建场馆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减少闲置,适度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如三亚市体育中心不应成为营利机构,除承办重大赛事活动需要闭馆外,应降低收费标准或逐步免费向群众开放。高校体育场地在满足教学使用之外,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段面向社会限时免费、定时收费等方式的开放。

四是适时出台《市民体育健身管理办法》。对活动场所、活动时间、人群疏散应急措施等进行明确规范,增强对民众活动的有序管控,减少因活动扰民、抢占空间等影响社会稳定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