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健全我市农用废旧塑料制品 回收体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塑料制品主要有塑料薄膜、抛秧塑料盘、塑料水管、塑料薄膜果套、泡沫塑料果套、泡沫包装箱等。这些农用塑料制品经使用后,大多被当成废品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

据了解,随着农业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大多种植业都要使用塑料制品。以我市部分农村为例,不少农户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倾向于采购使用不能降解或难于降解的塑料制品,农产品收获后,只有部分塑料制品被农户回收再利用。田间地头,甚至村前村后到处都可以看到农用地膜、大棚塑料膜、香蕉套袋等碎块塑料制品被当成垃圾随意丢弃,造成了村庄和农田里的白色污染。这类污染由于塑料的难以降解,对农田的污染和土地的破坏时间相当长,由于没有畅通的回收渠道,导致回收成本高于劳动力成本,一些农户对自己田地里产生的废弃塑料制品,较为普遍的处理方式是放置在田地里随意燃烧,这样产生的有害气体不仅污染了空气,燃烧残留物还会污染农田,轻则影响农产品的质量,重则可能使农田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不能使用,给农业生产的环境和质量留下后患。

基于以上的现实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把回收农用废旧塑料制品列入我市扶农惠农政策的范围,采用以旧换新等方式降低农户购买新农用塑料制品的成本,以废旧农用塑料制品换取化肥农药等农资,提高农户回收废旧农用塑料制品的积极性。

二、建立健全我市农用废旧塑料制品回收体系,在农村和一些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农用塑料制品使用信息员网络体系,通过专门的网络信息平台监测农用塑料制品的回收情况,并进行分析,了解不同农用塑料制品使用的损耗回收率,制定适合我市的农用废旧塑料制品回收管理规定,提高我市设施农业、绿色农业的农产品质量。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农用塑料滞留田地和不当处理的危害,提高农民的生态保护意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