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上半年政协反映了哪些社情民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社情民意,顾名思义:社会真实情况,反映了广大民众的真实意愿、想法、希望、意见等,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素材和客观依据。2016年,截至8月15日,市政协共编发“社情民意”16篇,内容囊括了城市建设、惠民出行等多个社会热点问题。下面选取几篇社情民意,主要内容如下:

1.关于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的建议

2015年12月26日凌晨3时,我市天涯区南边海路海外公寓私自改造的杂物间线路起火,现场一些电动机等电器设施及杂物被烧毁,有10名游客和住户被困公寓,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火扑灭。经查,该旅馆没有营业执照、消防合格证等相关证件,只有一个三亚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监制的旅馆业管理责任公示牌,可见对该旅馆的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建议:切实做好旅游旺季火灾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开展旅游旺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建立消防安全档案台账,防止失控漏管。(供稿:民革三亚市委会)

2.关于跃进桥建设的建议

三亚河是三亚的母亲河,是市民、游客观光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三亚人民热爱、关注、爱护着三亚河。近期建设的三亚跃进桥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应:一、建该桥将严重破坏三亚河景观。二、建该桥将严重破坏三亚河的生态。三、建该桥将严重人为造成交通拥堵。建议:对于跃进桥的建设问题,应由建设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该桥建设及选址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尤其是对景观、生态的影响及疏通车流效用作出论证,并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为该桥的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为使跃进桥的建设更贴近于民情,应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由建设单位报告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现场征求市民代表、老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同时在网上公开向市民征集对跃进桥建设的意见。(供稿:市政协委员李毅、严平、张杨、陈浩洁)    

3.关于打造全民体育健身惠民工程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三亚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健身运动热情不断提高。然而,当前我市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显。当前我市体育健身活动场地存在的问题: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建设规划未能与我市四区设立同步推进;现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利用率不足;现有体育健身活动场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市民体育健身活动环境缺乏规范管理。建议:完善和利用全市现有体育健身设施;规范市民体育健身活动管理秩序;科学编制全民体育健身惠民工程建设发展规划。(供稿:市政协委员郑爱珠)

4.关于开发“三亚公交信息实时查询系统手机软件”的建议

我市现有56条公交线路,749辆公交车。公交网已覆盖我市大部分地区以及景区景点,全市服务于旅游交通的公交线路占总线路的31%。市民、游客选择公交出行还是不够便捷。建议:三亚公交公司与手机软件开发公司联合推出“三亚公交信息实时查询系统手机软件”,市民、游客只需手机下载软件即可随时随地查询所需搭乘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和距离信息,并能根据目的地规划线路和提供换乘信息,包括所需等待时间以及乘坐时间等。通过城市公交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高公交服务质量,积极促进市民和游客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供稿:民革三亚市委会)

5.关于增设216省道(原亚龙湾路)和六盘路非机动车道的建议

亚龙湾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每天各种车辆流量相当大。虽然目前往返亚龙湾旅游区的车辆实行单向行驶,即进旅游区时行驶216省道,出旅游区时行驶六盘路。但由于亚龙湾旅游区周边居住着大量居民和务工人员,各种非机动车辆在该路段上同向或逆向行驶,加上这两个路段只有两车道,路面窄,车辆多,车速快,致使这两个路段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对市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造成较大威胁,影响车辆畅通行驶。为了确保市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往返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的车辆安全通畅行驶,建议在往返亚龙湾各单向路段增设非机动车道。(供稿: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6.关于在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小区开设幼儿园和医务室的建议

当前,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深受广大市民的称赞和拥护。目前我市大多数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小区功能配套不够完善,还未开设幼儿园和医务室,给广大住户带来极大不便,群众反映极为强烈。建议:要向我省儋州、东方等地学习,对已经交付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小区要尽快开设幼儿园和医务室;对在建或规划中的项目一定要预留场所用于开设幼儿园和医务室;开设幼儿园和医务室可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供稿: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7.关于尽快完善我市学院路道路照明等设施的建议

三亚市学院路是从市区到三亚学院等各类园区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且车速快、路口多、弯道多,两侧有村庄和万科高知园等居民区,来往的行人及学生不少,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及部分无尾灯的农用车很多,路况复杂。而夜间该路段的路灯灯光昏暗、光线不足,且部分路段中央分向绿化带稀疏低矮、光线屏蔽性差,夜行车辆多开远光灯,容易造成对向车辆的司机出现暂时性视盲的情况,非常危险。建议:完善路灯等照明设施,在交叉路口、掉头处、拐弯处及人行横道增加路灯灯光亮度或安装黄闪指示灯进行安全警示;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间设置荧光、反光地线或凸起型振动地线,使夜行司机不会误入非机动车道,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加高、加密中央分向绿化带,对来往车辆的灯光进行有效阻隔,确保车辆和行人夜行安全。(供稿:农工党三亚市委会)

8.关于在我市第二市场门口到吉祥街口路段安装垃圾桶的建议

第二市场门口到吉祥街口路段由于先前设置停车场的缘故,原有的垃圾桶经常被过往车辆碰撞而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环卫部门随即将这些垃圾桶撤除。另外,原河西区管委会出于美观角度的考虑,又撤除了原先设置在办公大楼门前的两个垃圾桶,造成了目前该路段没有一个垃圾桶的局面。建议:按照园林环卫管理相关标准尽快在该路段安装相应数量的垃圾桶;对设置在该路段的垃圾桶做好日常监管和维护,以确保这些设施能够正常使用、服务大众;对全市其他类似缺少或损坏垃圾桶的路段进行一次排查和补缺。(供稿:农工党三亚市委会)

9.关于打击取缔非法占用三亚港及河口区域行为的建议

三亚港及河口区域是游客在主城区出海游玩必经之地,据不完全统计,在游客高峰期(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每天从三亚港出游三亚湾的达5000人次,三亚港及河口已经成为三亚的一张名片。然而我们在调研时,看到三亚港口及河口区域存在各种乱搭乱建、非法占用和黑游船拉客等现象以及环境卫生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虽然经海洋、海事、交通等相关部门屡次进行整治,但这些现象却依然如故。建议:打击非法占用三亚港及河口区域,拆除乱搭乱建的临河建筑,清理河岸及水面垃圾;规范游船、游艇有序停靠,渔船搬迁后统一疏浚原来淤滞的发臭淤泥,确保三亚出海口公共通道的畅通及确保三亚市区空气清新;清除搁浅在三亚港的废、坏渔船和鱼排;制止两岸上制冰厂乱排、乱搭现场;规范鸿港市场边上的鱼货市场的储藏和晾晒方式方法,消除城市空气中的鱼腥臭味。(供稿:市政协委员张波)

10.关于统一规范三亚市旅游交通地图的建议

三亚市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人数越来越多,名声越来越大,在打造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三亚没有一张规范的旅游交通地图,各种地图五花八门,大多数都只是一些景点和道路地图,地图上都没有各个公交站点的标示和各个公交路线的换乘方式。建议:我市交通部门和测绘部门联合出版一张规范的旅游交通地图,除标明三亚的城市道路、区域、景点外,加上各个公交站点的标示和换乘方式,通过网上公布、免费赠送和在公交车站橱窗内展示等方式推广使用,以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供稿:市政协委员李毅)

11.关于设立海棠湾南北交通枢纽站的建议

海棠湾交通体系不完善的瓶颈饱受广大市民、游客和旅游企业诟病,与“中国国家海岸,世界度假天堂”的奋斗目标不相适应,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海棠湾的竞争力和认可度。建议: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附近建设一个主交通枢纽(公交车总站),在蜈支洲岛和301医院附近建设一个副交通枢纽(公交车站),分别连接G98高速公路的藤桥和林旺出入口;开设海棠湾南北交通枢纽站到机场、火车站和各大旅游景区的公交线路,同时,提供网约租车、汽车租赁等个性化、便捷化的交通服务。(供稿:政协三亚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