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推进海南岛旅游圈实行交通管理一体化进程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海南各个市县牌照的旅游车辆不能跨区域运营,这种做法不利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从国际上看,欧盟几十个国家之间车辆都可以自由通行,国内华东等发达地区旅游车都已经畅通无阻,其他不发达地区,现在很多省份之间也都在推行无障碍旅游。而我们海南岛号称国际旅游岛,却存在这样的交通瓶颈,实在让人费解。

存在问题如下:

一、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旅游车辆按各类不同类别,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如打破地域的限制,自由通行,将违反现行法规。现有的交通管理体制导致三亚客源无法畅行周边市县景区,必须在三亚边界换乘旅游区的车辆前往,降低了全程优质服务的优势。

二、如果按照现行的交通管理模式来看,散客如何能够到达旅游景区?一不给景区免费接送;二不在游客集散地设置专线旅游班车通往各个景区。那么散客们只有通过旅行社组团旅游了,这样将扼制个人自助游等个性化旅游的发展,严重束缚旅游产品的创新,也必然会导致旅游市场的萎缩。

三、无障碍旅游已经成为目前世界旅游业通行的做法,更是世界旅游业的大势所趋。但海南却还在本省内的地区间设置障碍,这非常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其实,无障碍通行不论是对哪一方,游客、景区、酒店等各方面都非常有利,管理起来难度也不大。

四、海南省各市县的车辆不能跨区域运营问题,主要是由海南省交通管理体制决定的。海南省目前实行的是属地管理问责制度,海南省交通厅对于各个市县交通部门没有直接的行政上下级关系,只是业务指导与监督关系,因此才会出现各市县交通部门之间各自为政。

建议如下:

市政府向省政府提出建议,尽快推进海南岛旅游圈实行交通管理一体化进程,省交通厅统一发放旅游车辆牌照,准许各个市县的合法一日游旅游车辆能够在全岛内通行,早日实现旅游车辆全省无障碍通行,更好地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