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三亚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高速公路服务区又称高速公路服务站,是专门为乘客和司机停留休息的场所,提供停车场、公共厕所、加油、充电、餐饮与小卖部等设施。

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一般都以50公里为标准间距设置,根据《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设计通用规范》中的规定,高速公路上设置的服务区平均间距不宜大于50公里、最大间距不宜大于60公里。因高速公路是全封闭环境,车辆在遇到无油时,一般情况下,从车辆的“无油”警示灯亮起,最远可以行驶里程70公里左右。基于这一原则在高速公路沿线布设服务区,当这一路段的平时车流量大时,密度也大,一般在30-50公里左右。

一、现状与问题

三亚段的高速公路,全长约110公里,其中绕城高速部分30.46公里。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今已经有十年。从陵水高速公路服务区到乐东九所高速公路服务区,相距约130公里。这么长的高速公路,三亚界内竟然没有一个服务区。司乘人员以及市民游客经过此路段,如果遇到内急,无油等情况,只能开车到下一个匝道出口下高速,到处寻找加油站,既浪费了时间,又增加了不必要的油耗,污染空气又费钱。也使国道县道上的车流量增多,在加油站排长队等候加油,非常不便。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有限,一路上随时有可能需要去服务区进行充电、更换电池等。

二、建议如下

三亚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这些基本的硬件设施不应落在后面,而应尽快完善。三亚路段高速路服务区空缺多年,鉴于此,拟提出以下建议:根据环岛高速公路三亚段的长度和实际情况,建议采取成对设置的方法即高速公路两侧各设一处服务区,新联服务区和南山服务区,以满足过往司机和乘客的需求,让旅客们都能感受到三亚人性化的温暖,旅游的便捷。  

(三亚市政协委员、三亚市吉阳区榆红明德小学

音乐教师、办公室副主任 符天志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