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在三亚火岭市级自然保护区 增加果树种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三亚火岭自然保护区是三亚市政府1996年批准成立的市级自然保护区,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就处在该保护区内。该保护区生态系统具有特殊性和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区内分布动物137种,其中有猕猴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近段时间以来,不断有市民游客反映,鹿回头风景区内多次出现了猕猴抢夺游客食物或其他物品伤害到游客利益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据了解,猕猴喜好集群生活,攻击性较强,此外,还有适应性强,易驯养繁殖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三亚市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普遍提高,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猕猴数量迅速增长。目前在火岭自然保护区出没的猕猴有500多只,均未经过人工驯化,野性十足。它们以树叶、嫩枝、野果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甚至蚯蚓、蚂蚁。

因猕猴的独特性,不能直接投喂,但因保护区山上果实、水源不足,猕猴频繁下山“蹭吃蹭喝”,区内伤人事件频发。为保障猕猴食源充足,食物链供给稳定,建议由市林业局牵头,市政府相关部门从资金和管理方面给予支持,在三亚鹿回头风景区间种不同季节结果的成型果树,栽种果树最好为本地特有树种,具有环境适应性较强等特点,后期不需过多人力及资金投入维护。待二至三年果树挂果后,在区内逐步形成野生动物生长栖息的环境。

(民建三亚市委员会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