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促进三亚黎族文化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考察时,沿长廊查看黎锦、藤编等文化遗产展示,提出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内外新思潮的影响,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受到冲击,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不容乐观。如何重新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化,显得尤为重要。

一、三亚黎族文化产业化的现状

文化产业发展是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方式。文化产业化就是让传统文化被感知和了解,通过创造性地转化为其注入时代内涵,赋予其新的生命力。文化产业化之路也是一条创新性发展之路,要随着时代发展进步,对传统文化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黎族文化资源丰富,我市的黎族文化保护取得一定成效,但黎族文化产业化却受到企业规模、消费市场等限制,未能蓬勃发展。据了解,三亚以黎族传统文化为产业的企业仅有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黎家乡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数量少,产值低。以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集少数民族服饰(黎苗族)专业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公司,目前开设鹿回头黎族故事文化产业园、黎族故事生活馆、非遗工坊、黎锦记忆馆和黎族五大支系婚俗体验园,因营销力度不足等原因,消费市场局限于高校、政府单位及部分黎族风情餐厅定制,发展潜力有限。

二、三亚黎族文化产业化的发展问题

目前,三亚黎族文化产业化的发展瓶颈与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类似,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文化产品较单一,创新能力不足。文化产品未形成品牌,导致吸引力不足,市场竞争力弱,经济效益低。

2.市场规模较小。个别文化产业公司在三亚当地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但目前产品销路狭窄,还未能走出海南,深入内地和国外市场。

3.缺乏系统性人才培养计划。目前文化产业公司的人才培训仅依靠现有部分员工前往广东等地学习,对黎锦技艺的提升和创新研发效果不显著,无法使产品专业化程度提高。

三、相关意见建议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进一步促进三亚黎族文化产业化,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反哺、保护传统黎族文化。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强化资金与政策支撑,加强政府支持引导。设立政府专项扶持基金,整合各部门资源,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对黎族文化产业开展多种形式的长期投资合作,鼓励小微黎族文化企业以创意创新为驱动,走“专、精、特、新”的产业化道路。出台扶持性政策及法规,围绕扶持创意设计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品牌培育等重点,在用地、财税、融资、基础设施等方面出台一些支持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建议完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协调和推进黎族文化产业化的困难与堵点,有利于支持产业化发展。发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在适当场合身着特色黎族服饰,如开展民族活动、接待宾客、参加两会等,彰显黎族服饰的独特魅力,为黎族文化产业化的贡献力量。

2.打造黎族文化名片,扩大消费市场。黎族纺染织造技艺是海南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建议深挖黎族故事,盘活黎族图腾,把黎族的传统文化、传统图案、传统服饰、传统物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在使用方式和场景上进行创新设计,更多地作为海南的代表性形象进行文化产品输出,让黎族文化的价值上升到海南的个性名片。通过这些形象化、可触摸、可使用的物质载体来了解海南风情、理解海南历史文化,可应用于国家级会议纪念品、旅游文创产品等方面,助力黎族文化走出海南,提高黎族文化知名度,扩大消费市场。

3.加强推广宣传,吸引青年消费群体。通过和青年人同频共振来保持黎族文化的活跃度,刷新形象,营造良好的口碑,为消费群体迭代做准备。打造特色黎族文化品牌及代言人,将黎族图腾与时下流行的咖啡、美甲、喷绘纹身、运动品牌等进行联名,通过抖音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渠道进行推广宣传,吸引岛内外青年人。创新产业化形式,迎合青年人喜好,将黎族文化融入沉浸式推理馆、房车露营、风情拍照等休闲娱乐方式,注入海南特色黎族元素,深入挖掘青年人消费市场。加强与社区、学校、旅游、民宿、酒店、景区及更多商业机构进行跨界融合,举办特色民俗活动,吸引广大青年人参与。

4.加强与名企合作,形成互惠互利产业链。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和党的二十大相关政策红利,汇集民间力量,联合当地知名企业协会,开展文化产业化合作。如吉阳区博后村,是一个纯黎族聚居村庄,如今已通过发展民宿产业带动村民致富,黎族文化公司可与其合作,通过设计黎族风情客房、发展黎族风情旅拍等方式,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实现三亚黎族文化产业化。

5.建立黎锦非遗传承人(大师)工作室,助力传承与创新。黎锦非遗传承人(大师)工作室是宣传、推广、发展、创新的动力源头,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前提下创新产品,使得黎锦服装及衍生品从图案和器型的设计,向材料、结构和功能的设计拓展,从根本上突破传统工艺发展中面临的瓶颈,让黎锦文化产品形态更受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接受和欢迎。传承人(大师)工作室能够引领黎锦文化艺术产品扩大生产和销售,增加从业人员的收入,并能得到当地政府的专项资金支持,也有助于培养黎族文化传承人及黎族文创产品研发人才,助推黎族文化产业化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