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关于取消每日发布海鲜排档餐饮鲜活海鲜品调控价格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海鲜作为三亚的美食之一,其价格一直备受政府、市民和游客的关注。2010年10月2日,央视报道了一则关于国庆期间三亚市红沙渔船人家海鲜排档和春园海鲜广场的东星斑鱼等海鲜价格相差数倍的新闻,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普遍关注。2011年1月8日,经省物价局审核、省政府同意授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海鲜排档餐饮海鲜品平均差价率管理规定》,对海鲜排档餐饮海鲜品价格实行干预,实行“平均差价率”管理,并在“三亚发布”等官方媒体每天发布海鲜排档销售的鱼虾蟹类等海鲜品的调控价,为广大市民游客的海鲜消费起到一定的指导和保障作用。

市政府对海鲜排档鲜活海鲜品销售发布调控价,十多年来,较好地规范三亚海鲜市场,促使餐饮海鲜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商家诚实度、市场成熟度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然而,《海南省定价目录》规定,海鲜餐饮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不属于政府定价事项。三亚市发布海鲜排档海鲜品调控价,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条规定,当重要商品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等干预措施。即实行海鲜餐饮海鲜品平均差价率管理,是特定情形下采取的一种价格行政干预措施。根据价格法第三十二条关于“实行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情形消除后,应当及时解除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规定,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坚持市场决定原则,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的规定精神,价格干预措施实施十多年后,目前我市海鲜餐饮海鲜品市场秩序稳定、价格平稳,具备了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市场竞争极为充分,价格干预措施依法应予解除。

此外,由于三亚市是海鲜二级消费市场,鲜活海鲜品进货主要依靠岛外和周边其他市县,旅游旺季时供求矛盾大,以及鲜活海鲜品不易运输、储存的特性,因此旺季海鲜价格上涨属于普遍现象,且各餐馆、海鲜排档和星级酒店所提供的海鲜品质及其服务内容差别较大,彼此之间海鲜价格存在差异较大亦属正常,而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每日在官方媒体上发布餐饮鲜活海鲜品的调控价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以为各商家提供的海鲜价格应该和政府发布的价格一致,从而引起不必要的消费投诉,甚至会引发舆情,进而对整个旅游消费市场产生不良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治理三亚海鲜餐饮市场存在的某些乱象,关键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业自治自律机制,实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这样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综上,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进一步规范三亚的海鲜餐饮市场,提出以下建议:

一、取消对海鲜排挡餐饮海鲜品平价格实行平均差价率管理,停止每日在“三亚发布”等官媒上发布海鲜排档餐饮鲜活海鲜品调控价。

二、政府相关主管职能部门加强对海鲜市场进行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未明码标价、缺斤短两、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规违法行为,发动和鼓励消费者及消费者组织进行社会监督,畅通投诉渠道,形成多方合力共同保障三亚海鲜餐饮市场的良好持续运转。

三、强化行业协作、协调,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实行价格(收费)承诺制,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从业人员管理。

(三亚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