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网站  |  海南省政协网站  |  三亚市人民政府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破解用工荒,有招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累!保安、财会、迎宾、厨师、总裁全是我一个人!”在三亚市开餐饮店的小李苦笑着说。生意好时他不得不四处邀请亲戚好友帮忙。“收入上去了,服务质量却下降了”。

“现在员工难招,薪资上涨压力大,经营成本一点都省不了。”从事酒店行业的林先生深有体会。

“从事这行的年轻人少,又缺乏行业技能认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用工机制。”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刘女士说。

如何破解涉旅行业用工荒?6月3日,三亚市政协组织该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组及相关人员,就解决该市涉旅行业用工荒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议。

随着离岛免税等利好政策逐项落地、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旅游消费新业态日益丰富,三亚旅游消费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也给三亚旅游行业接待能力带来了较大压力。截至2020年12月底,三亚共有星级以上旅游酒店262家,客房6.14万间,从业人员约4.8万人,整体缺编率在17%左右,用工缺口达6000多人。旅游酒店行业用工成本也在逐年大幅度上升,有的新开业酒店甚至高达40%以上。据了解,其他涉旅行业也不同程度存在用工短缺、用工成本高的问题。

会前,三亚市旅联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组深入全市各酒店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经过认真研究,初步得出劳动力供给存在结构性矛盾;本地劳动力市场缺口较大,受传统观念、薪资待遇等方面的因素影响,本地人从事基础服务的就业意愿不强;用工成本高导致留人难是造成用工荒的初步原因。

“要建立与劳务输出地的对接平台”“要多渠道宣传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和三亚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三亚就业”“企业可利用国内旅游淡旺季差,与其他地区的企业或酒店建立‘员工共享’机制……”会上,来自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的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组成员,纷纷围绕如何破解涉旅行业用工荒困局议题,结合本行业、本企业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王琼珠,市政协主席周廉芬等到会观摩指导。她们在会上点评时表示,希望与会人员按照协商达成的共识,立足各自职责,推动成果转化,努力提高涉旅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制度建设年”行动,对一些实施效果好、推广意义大的协商成果,推动转化为相关制度、规范,力争通过协商解决一个个问题,带动解决一批共性问题,以制度建设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今年以来,三亚市政协在认真总结“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试点探索推进行业协会、非公企业协商民主建设,通过在行业协会、非公企业设立委员履职工作站,并组建履职工作组,迅速组织开展活动,及时了解各方面的诉求,在市政协搭建“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围绕具有共性、普遍性的涉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协商,促进政府与企业间的有效沟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