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本期推荐读物《带上她的眼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为响应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的倡议,三亚市政协开展了“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三亚市政协将每周推送一本好书。本周的推荐读物是《带上她的眼睛》。

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被编入人教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带上她的眼睛》是一篇很短的科幻小说,全文只有8000多字。人类使用地层飞船深入地球内部进行探险,一艘地下飞船在航行中失事,下沉到地心,船上只剩下一名年轻的女领航员,她只能在封闭的地心度过余生。外出度假的“我”接受了这个任务,每天要戴上一个特殊眼镜,相当于带上了女领航员的眼睛,然后去看不同的风景······

在很多艺术作品中,科幻总是与太空直接相连,浩瀚宇宙和壮丽星群是永恒的主题。在《带上她的眼睛》中,刘慈欣别具匠心,开创性的将科幻思维投射到地球生活的边边角角。所谓阅历,不是走遍千山万水,而是在平淡中体味生活的苦涩。小说主角厌弃乏味日常,正是地航员们渴求的幸福生活。刘慈欣并没有花太多心力叙述“眼睛”是什么,我们只是跟随着“眼睛”一起去寻找:草原、小花、绿草、森林、微风、云朵、日落和细雨……这些平凡的事物,竟也是如此美好和让人感动。但“眼睛”看到的一切美好与将永远待在地心里的“拥有眼睛的人”却形成了强烈反差,让人很是意难平。

舱门之外,无法想象的高温高压将“落日六号”吞入地心深处,巨量且不断增厚的物质,掐断了一切救援希望,“落日六号”再无重见天日的机会。舱门之内,仅存的女地航员忍受着无尽的幽闭与绝望。当微子通信设备损毁,女地航员永远将失去和外界的联系,永远沉沦于地心之中。

女地航员最后的声音让人动容:“整个世界都围着我呀,我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上面的大草原,还可以清楚地看见每一朵我起了名字的小花。”

除了《带上她的眼睛》这篇小说,该书还有其他更值得阅读的内容,各位委员可以细细品读。

内容简介:

在我下面六千多公里深处,在这巨大的水晶球中心,我看到了停汨在那里的“落日六号”地航飞船,感受到了从几千公里深的地球中心传出的她的心跳。我想象着金色的阳光和银色的月光透射到这个星球的中心,我听到了那里传出的她吟唱的《月光》,还听到她那轻柔的话音:“多美啊,这又是另一种音乐了……”

《带上她的眼睛》是科幻巨擘刘慈欣的小说精选本。

此书精选了作者在不同时段中创作的中短篇小说,包括《流浪地球》《乡村教师》《全频带阻塞干扰》等读者熟知的作品。

刘慈欣承袭了古典主义科幻小说中节奏紧张、情节生动的特征,浓墨重彩地渲染了科学和自然的伟大力量。还擅长将工业化过程和科学技术塑造成某种强大的力量,其作品中洋溢一种强烈的英雄主义情怀。

作者简介:

刘慈欣,当代科幻小说主要代表作家,中国科普作协会员,曾于1999年首次以短篇小说《带上她的眼睛》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2015年8月23日,凭借《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为亚洲首次获奖。他的作品宏伟大气、想像绚丽,想象力丰富,汪洋恣肆,作品兼具人文关怀与科学内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