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本期推荐读物《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为响应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的倡议,三亚市政协开展了“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三亚市政协将每周推送一本好书。本周的推荐读物是《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课题组的研究报告《直面中美贸易冲突》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回答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中美经济冲突的重要尝试。课题的不少观点和政策建议可以进一步讨论,一些政策建议还可以进一步具体化。但无论如何,这份研究报告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有关中美经济冲突研究中最为系统、全面和具体的成果之一。我相信报告的出版将为推动中美经济冲突研究发挥有益作用。

为什么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源于意识形态的分歧?政治制度的不同?两种文明的冲突?中美冲突将止步于贸易战、经济战,抑或将进一步发展为全面对抗?

在克林顿时期,中国被定位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小布什时期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奥巴马时期中美发表联合声明要“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12月由特朗普签署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则把中国定位为头号竞争对手。报告认为,美国“将应对其正在面临的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政治、经济及军事方面的竞争。中国和俄罗斯……是对美国的实力、影响和利益的挑战。”

中美贸易争端应足以使我们认识到,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充满严峻挑战的新时期。当年积极提倡中美合作,创造了“中美国”(Chimerica) 一词的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公开表示,中国和美国已经进入了“新冷战”时期。另一位哈佛大学教授葛兰姆·艾立森在 2017 年出版的畅销书 《必有一战》(Destined for War) 中提出:中美是否能够最终避免一战,取决于美中是否能够逃脱修昔底德陷阱。在中美两国的对峙过程中,擦枪走火的危险性是极高的。如果中美进入 “斗鸡博弈”状态,局势就可能失控。还有一个危险是,某个第三方把中美拖入直接对抗。

——余永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1998-2009)、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前会长(2003-2011)。

余永定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问题。1981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文章数百篇,专著(含主编、合著)10余部。代表作是博士论文 Macroeconomic Analysis and the Design of Stabilisation Policy in China。该论文是应用西方现代宏观经济理论方法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的较为全面的尝试;在推导中国的消费函数、总供给函数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型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01

内容简介: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历时近三年,传统贸易冲突领域对应的关税战出现了暂时的缓和迹象,在产业政策、国有企业等问题上的共识仍然有待磨合,而在技术领域的冲突仍在延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国应明确自身核心利益,直面冲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尤其应以制度协调和制度开放进行应对。

本书提出的建议有:首先,在多边合作领域,以建设性立场应对WTO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调整压力,并尽快启动加入CPTPP谈判的进程。其次,在双边合作领域,中美应合作推动形成国际技术转让的多边规则。同时,需要对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全面扩大开放。在中欧合作方面,可以分四步推动经贸合作取得进展。最后,国内政策应尽快推动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性改革,同时稳妥处理好扩大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本书为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课题“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研究成果。

02

作者简介:

东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贸易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徐奇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