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本期推荐读物《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为响应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的倡议,三亚市政协开展了“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三亚市政协将每周推送一本好书。本周的推荐读物是《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或者更早。中国的文化是没有断流传承下来的。”

就世界史范围而言,中华民族是唯一有着“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史”的民族。不同时期、不同族属建立的不同王朝有着共同的“国家认同”。经考古发现的国家都城、帝王陵墓、礼器、文字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物化载体,它们构成中国历史上不同族群统治的“历朝历代”和延续不断的“国家文化”,维系着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先生著作《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图文并茂地对这一历史发展进程进行系统梳理和学术解读,从考古学的角度看国家文化、国家认同。

该书扎根刘庆柱先生深厚的学术底蕴,用大众读者都能读懂的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丰富精美的图片,将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脉络,以及贯穿其中的国家认同理念清晰地呈现出来,增进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不可多得的传统文化领域的佳作。

01

内容简介:

该书是由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先生创作的考古学、史学读物。就世界史范围而言,中华民族是唯一有着“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史”的民族。作者以考古遗迹、文物为切口,通过对文明的几大要素——都城、陵墓、礼制建筑与礼器、文字的耙梳,以及对国宝、遗迹的展示,全景式展现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以及不同时期、不同族属建立的不同王朝,对中华民族一致的国家认同。该书采用回溯式写法,由近及远、从已知到未知讲解,从身边常见的四合院、可游览参观的故宫等,一一探寻其历史源头,回望中华文明之根。近500幅插图、通俗易懂的行文,“全息”呈现5000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

02

作者简介:

刘庆柱,教授,博士生导师,考古学家,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有《古代都城与帝陵考古学研究》《西汉十一陵》《长安春秋》《地下长安》《古都问道》《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发现与研究》《汉长安城未央宫》等书和《中国古代都城遗址布局形制的考古发现所反映的社会形态变化研究》《考古学视阈下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等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