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本期推荐读物《故宫营建600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为响应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的倡议,三亚市政协开展了“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三亚市政协将每周推送一本好书。本周的推荐读物是《故宫营建600年》。

故宫,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它保存和延续了中国最后三个王朝都城的遗址遗迹,至今已整整六百年。

本次推荐的由古建筑学家、故宫前副院长晋宏逵所著《故宫营建六百年》,将从“营建”的视角,为您揭开这座伟大建筑的神秘面纱。

◎中华书局出版的《故宫营建六百年》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

在颁奖礼上,晋宏逵说道:故宫在我们心目中是神圣的存在。回望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帝王之居被称作宫城,作为一种建筑类型,有220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完整地保存到今天的只有故宫,所以故宫是中国宫城建筑的仅存硕果。它的规划和建设模式折射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它的营造技艺代表着当时的最高水平。

1987年,故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际社会对故宫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形成了共识。对故宫的保护不仅在物质上要保存原状,而且要全面保护与展示故宫所蕴含的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从2002年到2020年,故宫进行了整体维修。它充满了对文化遗产长久保存和科学展示的深入探索。将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真实地完整地延续下去是故宫人的历史使命和艰巨责任,任重道远。

内容简介:

大明永乐十八年十一月初四日,皇帝颁布诏书,将营建北京告成的喜讯郑重地昭告天下,我们把这 看作是明代北京城与明代北京皇宫建筑的诞辰,按公历是 1420 年 12 月 8 日,到 2020 年已经整整六百年。

在十个甲子的漫长岁月里,明代京师及其核心皇宫建筑,后来被清代统治者顺理成章地全盘接收为自己的都城及紫禁城。

为纪念这座六百年的伟大古代建筑群,古建筑学家、故宫前副院长晋宏逵先生写成《故宫营建六百年》一书,让读者了解从元明两朝建城开始到宫殿落成的漫长的营建历史。

本书是一本由专业学者写给读者的故宫建筑入门书,很好地平衡了学术性和普及性。

作者简介:

晋宏逵,古建筑学家、故宫前副院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