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聚焦两会 |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

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13日政协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新方位、凝聚新共识,勇担新使命、助推新发展,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截至2022年1月9日下午18:00,大会共收到提案211件。其中,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46件,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65件。根据《三亚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共立案169件,不立案42件,立案率为80%。立案提案中,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17件,占10.0%;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53件,占 31.4%;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63件,占37.3%;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23件,占13.6%;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13件,占7.7%。

从审查情况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内容详实、分析透彻、建议具体,呈现出新特点:一是胸怀大局站位高。共有125名委员锚定“十四五”期间我市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目标使命,聚焦“六个三亚”“六个标杆”的发展方向和任务要求,紧扣“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和“三个行动”“三大工程”等重点工作提出提案,占本届委员总数的61.3%,体现了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二是聚焦重点发力准。委员们就南繁种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有效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道路交通改善整治、“双减”政策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等方面问题集中建言,提出提案72件,占提案总数30%以上,提案提出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市民群众的需求期待,积极争取党政相关单位的关注支持,为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贡献了力量。三是务求实效重质量。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挥专业特长,注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注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所提的意见建议中肯实在、富有建设性。提案审查委员会严格执行立案标准,提高审查质量。

会后,提案委对已立案提案,将及时交办相关单位研究办理;对不予立案提案,在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基础上,将通过委员来信等途径妥善处置。本次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后交办到相关单位。提案委将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进一步加强交办、督办协同联动,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