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委员风采 | 书香政协交流发言选登——丁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要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才能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交流发言

三亚市政协委员 丁峰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发表一系列关于海南工作及发展的重要讲话,既肯定了目前海南经济事业发展的成就,也赋予海南重要的历史使命。沈晓明同志承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导,于4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经过深入学习,我对报告中提到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深有体会。现结合工作实际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一点思考。

(一)解放思想要立足实际,要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沈晓明书记也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再次强调,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作为一名旅游行业管理层和景区工会主席,我多次组织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不仅要求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员工,以“抓细抓小”的常态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同时作为蜈支洲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执行的负责人,我还带领员工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无废景区”建设,定期开展净滩行动和海洋垃圾清理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在2011年,蜈支洲岛就启动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海洋牧场项目的建设,没有参考案例,我们就边创新、边实践、边学习,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坚持,终于建成南海区规模最大的热带海洋牧场,不但让海洋生物集聚,也让游客对环保产生了共鸣。正是坚持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我们旅游企业才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海南旅游才能向高质量发展,才能为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创新活力。

(二)开拓创新要领域、机制两手抓。一是要基于企业所属领域,有针对性地开拓创新。二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结合专业知识,经历长期探索,总结出一套全方位、深精专的创新运行机制。“创新是法宝,员工是基石。”我们专设“金点子小组”模式,实时分享创新产品和创新思路,先后从国外引进10余种新的娱乐项目。今年以来,我们更是把露营搬上海岛,打造“趣玩海岛营地”,同时推出了“美人鱼”特色体验产品,使蜈支洲岛成为海南首家将美人鱼体验推向市场的景区,扩大和刺激了体育旅游消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还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对于藤海社区交通出入拥堵的社会民生问题,我积极献言。在多次协调下,交通拥堵问题也受到了三亚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海棠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积极推动下,藤海社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开拓创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团结奋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沈晓明书记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合力。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多次代表景区深入走访慰问藤海社区和青塘村的老人和困难家庭,实地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我深知蜈支洲岛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此,我们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解决就业、扶贫帮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作为旅游行业的政协委员,我始终在蜈支洲岛旅游区和藤海社区之间如何共同发展上想办法、找出路。始终推动藤海社区村委会成立管理公司或成立联合体,对藤海社区所有的经营业态进行服务标准化管理,希望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而奋斗。

(四)攻坚克难要落实履职尽责,要以身作则。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尤其不能放松防控工作。今年以来,三亚先后历经两次疫情重创,旅游业深受影响。作为旅游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先后组织景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三亚。疫情对景区的经营造成了实质性的困难,但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为此,我始终要求景区各部门要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助力加快推进旅游业恢复重振。我们也愿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领导下共克时艰,加速奔跑,为重振旅游业,激发旅游市场活力而努力,切实承担起做好表率的使命。同时,我将履职尽责,以身作则,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将上层思想具体化应用到实际的生产发展建设中。

疫情攻坚战刚刚结束,企业复工复产面临新的挑战。相信在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思想总结的指导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开启新的征程。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2年10月10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