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2023年推荐阅读书目(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最是书香能致远

“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3日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



书 名:《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有关方面组织编写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辅导读物,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书 名:《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推荐理由: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学习二十大,续写新辉煌!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一书,是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书 名:《如何学习贯彻“两个确立”》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 收录了《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过的相关理论文章,包括《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理论品格》《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等,由“先学先知”“理论文章”“拓展阅读”等部分构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提供了有益参考。

“理论只要彻底 ,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 ,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如何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由先学先知+理论文章+拓展阅读等部分构成,逻辑清晰,论述深刻,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书 名:《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推荐理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习近平同志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书 名:《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推荐理由: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有关部门权威作者组成的编写组,组织编写了《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一书。该书主要收录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党的二十大秘书处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答记者问,着重对党章修正案的50多个问题进行解答和阐释,是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的权威辅导读物。

书 名:《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宣传,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收录的故事内容感人至深、思想丰富深刻、语言通俗易懂,紧扣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足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价值追求,帮助读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书 名:《习近平在浙江(上下)》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是老少皆宜的中国通史杰作。作者以简炼而通俗的语言对中国几千年的史事进行了浓淡分明的叙述。作品彰显了作者独特的思辨史观、高远的历史格局和浓厚的文化情怀,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学会思考和品味历史的意蕴。《习近平在浙江》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这组采访实录,反映的主要是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这段历程,在习近平同志的地方领导实践中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不仅在于他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浙江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更在于他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这组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企业家和基层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为我们做了生动翔实的现场呈现。

书 名:《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梳理出130多个关于党的历史的重大问题,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线上与广大网友面对面交流,在此基础上组织进行集中的回答和解读。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结合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以问答体的形式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科学正确的评价,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朴实,可作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书 名:《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推荐理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书 名:《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简史》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推荐理由:全书设11章,用24.5万字的篇幅,全面系统记录了100年来中共海南地方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辉煌历程,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该书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相统一,以时间为轴线,以总结百年来党领导海南的成就和经验为主线,重点把握各个时期的主题与主流、主要脉络和重大事件,力求勾勒描述海南革命、建设、改革和进入新时代的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简史》是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百年海南党史”丛书中,继《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历史大事记(1921-2021)》后又一公开出版的党史著作,有助于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投身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