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2023年推荐阅读书目(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3日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


书香政协推荐书目(五)

书 名:《开国领袖与调查研究》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开国领袖与调查研究》是2021年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学习时报编辑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书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六位开国元勋的调查与研究文章的结集,系统介绍了六位开国元勋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经验和成果,集中反映了六位开国领袖关于调查研究的思想观点、方法步骤、基本原则、实践要求、优良作风等,对新时代党员干部颇具学习借鉴价值。

本书特点:1.领袖经验,生动鲜活本书集中介绍毛泽东、周恩来等六位开国元勋开展调查研究的思想理论、科学方法、宝贵经验以及优良作风等,是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的鲜活教材。2.思想深邃,指导性强本书由党史专家撰写,由学习时报编辑部编辑出版,文章思想内涵丰富,剖析独到深刻,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极具思想性、指导性、教育性。3.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本书文字简练,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插配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具有极高的阅读学习价值。



书 名:《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是2021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兰小欢。

本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本书以我国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

本书可以帮助大众理解政府、政策、经济与民生之间的关系,满足弹性认知需求,生动解说光伏、面板等行业案例,清晰复盘宽窄巷子、华夏幸福等建设经验,引人入胜。本书又是一本帮助阅读者搭建完备知识结构框架、打开视野的书。有兴趣的读者还可以就其中的某一部分深入钻研,根据书中提供的书籍阅读线索,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

书 名:《铁路边的孩子们》

推荐理由:《铁路边的孩子们》是20世纪最著名的童话作品之一,作者是英国著名作家伊迪丝·内斯比特。

该书讲述了关于美好心灵和逆境成长的感人故事。故事围绕一个遭遇变故的家庭展开,父亲蒙冤被捕,母亲只好带着三个孩子迁往铁路附近的乡下。善良、勇敢的孩子们理解母亲的艰辛和痛苦,他们尽力安慰和帮助母亲,同时又热心关心和帮助别人,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传奇故事:他们机智地避免了一场可怕的铁路事故,收留了一位流亡的作家,扑灭了运河驳船上的火险,还救助了一位在隧道中摔伤的少年……他们高尚的行为赢得了人们的尊重,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为父亲洗清了冤屈。

该小说里面的家庭生活描写非常真切动人,很多小读者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书中的三个孩子个性鲜明,他们相互争论、讥讽、玩笑,同时也相互关爱、帮助、理解。他们聪明、善良、纯真、活泼,追求真诚的友谊,对于勇敢、成熟和信任有着自己的看法,这些一定会与小读者们产生共鸣。对家长们而言,这部小说也会给他们带来很多教育孩子的启示。

开卷有益,儿童节即将来临,陪孩子一起阅读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