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2023年推荐阅读书目(六)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3日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

书香政协推荐书目(六)

书 名:《走向振兴的中国村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本书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办原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主编。通过讲述35个村庄的创业史、变迁史,具体记录农村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时的模样,呈给今人,留给后人。

本书立足扎实的调研和详实的数据,以平实的视角、细腻的笔触,真实地记录,真诚地讲述,尽力还原村庄的样貌,描写村庄光鲜的一面,也不遮掩其中的困惑和问题。本书旨在通过对这些村庄全面、客观、深入的观察和记录,让后来人更为真实客观地感知本世纪20年代振兴中的中国村庄,为社会各界打开了解认识中国乡村真实情况的一扇窗口,同时,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下快速发展、日益变迁的中国乡村留下一份珍贵存照。

书 名:《精神的力量》

推荐理由:深厚博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磅礴绵延的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航天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谱写了当代中国的璀璨篇章。

该书以百年党史为背景,深情讲述航天队伍奋斗历程,深刻阐发载人航天精神内涵,深入探讨载人航天精神建构,充分展现载人航天精神引领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磅礴力量,是一部深度解读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载人航天精神的力作。“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亲自作序,称赞本书“有高度、有深度、很厚重”。

书 名:《秘境回声》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推荐理由:海南长臂猿是全世界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旗舰物种,是反映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标志。该书以获批国家公园之一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创作背景,以两个男孩守护雨林、监测刚成年离群的长臂猿“刚子”为主线,用充满童心和想象力的笔触讲述了关于尊重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以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故事,展现了热带雨林的美丽画卷和海南长臂猿的灵动英姿。

十三岁的男孩阿钛在护林员父亲受伤后,代父亲进入大山里监测长臂猿。他一路追寻长臂猿的踪迹进入雨林深处,却误伤了前来雨林抓壁虎给奶奶治病的“盗猎者”——十岁的男孩阿清,但两人却因此成为了好朋友,并一起保护长臂猿。与此同时,阿钛发现爷爷曾是伐木工人,参与采伐自然林木,导致长臂猿牺息地遭到破坏,而南春的爷爷也曾经猎过猿......这让他很难过,但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守护雨林、保护长臂猿的决心。他渐渐明白,从伐木到护林,从猎猿到护猿,这种变化是社会文明的重建,是生态秩序的重建。他决心长大后当一名动物学家,一直守护他喜欢的长臂猿,守护他热爱的家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