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李荣灿在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7日

在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26日)

李荣灿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冯飞书记、刘小明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听取委员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深入协商交流、共谋发展大计,给我们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参政热情,认真讨论和审议各项报告,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协商议政、积极建言,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乘历史大势行稳,走人间正道致远。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自贸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的关键阶段,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制定了“任务书”和“路线图”,省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提升三种能力、锻造九种作风、开展五大行动、健全七项机制的具体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始终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履行政协之责、发挥协商之效,团结全省各族各界人士,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南指出的人间正道上矢志前行,同心共谱自贸港建设新篇章!

矢志前行谱新篇,必须高举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所在,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政协委员的政治身份、政协协商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海南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矢志前行谱新篇,必须服务中心大局,资政建言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当前,海南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封关运作的关键期、风险防控的攻坚期,海南政协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我们要紧紧围绕封关运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金融高质量发展、美丽海南建设等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找准切入点、选准结合点,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和年度民主监督计划,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要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关切”,深入调查研究、深度协商互动、务实开展监督,在服务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扛起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矢志前行谱新篇,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深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切实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真正体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要构建更加高效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组织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界别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进站委员的“履职清单”,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听取意见、反映要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力量等工作,努力把“委员作业”写到界别群众心坎上。

矢志前行谱新篇,必须凝聚更多共识,画好海南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拓展团结联谊,支持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履职尽责,强化琼港、琼澳经济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做精做深港澳台侨工作。要持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畅通民主参与渠道,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参与协商议题,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要通过政协委员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增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的沟通联络,用好专家协商会、网络协商议政等新的协商形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更多共识、汇集更多智慧、团结更多力量。

矢志前行谱新篇,必须建强“两支队伍”,夯实海南政协事业发展重要基石。做好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是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激励委员发扬求真务实、主动作为、深入群众、严谨细致、锲而不舍、真诚无私的作风,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要以更实举措加强机关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务实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惟团结才能凝聚力量,惟奋斗方能铸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