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书香政协 | 2024年推荐阅读书目(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3日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

书香政协推荐书目(一)

书   名:《觉醒年代》

作   者:龙平平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为历史长篇小说,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书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多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书   名:《一个女孩朝前走》

作   者:阮梅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能够反映时代光芒的少年之歌、青春之歌。

探寻“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成长之路。她是少年标杆、青春楷模。小说由作家阮梅亲赴广西采访黄文秀亲友写就,作品悉心体察一个在苦难中长大的少女心灵与思想蜕变的过程。作品中体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对青少年成长的积极影响。突出地域特色、人文环境和家庭成长背景,作品文字细腻、温润、诗意,生活细节细密、动人。

书   名:《平安批》

作   者:陈继明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有一种家书,叫‘平安批’;收到一份平安批,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

《平安批》描绘了一段潮汕侨商“下南洋”的奋斗史。郑梦梅肩负重振家业的使命,人渐中年之际,只身闯荡南洋。在异国他乡,“平安批”意外地成为了他一生的事业。“洋范儿”的契约、信用,用毛笔写下来,便跳动着重情守义的“中国心”。抗日战争时期,梦梅和亲友们深明家国大义,又毅然决然投入了报效祖国的洪流……

以平安批为媒介,小说融入了百年的世事变迁,精深地写出了一方人的精神世界,写出了一颗颗重情守义、爱国爱乡的“中国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