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网址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时间:
搜索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心得体会

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发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吴小琳

非常感谢政协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进行学习思考,下面结合我最近在读的一本书《习近平讲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些心得。

一、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2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文化旅游工作者,一方面要从“高处着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另一方面要从“低处着手”,结合三亚市旅游发展局工作实际,深入挖掘三亚文化资源,自觉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方面和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必须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习近平讲故事》关于“文化自信”的故事中,习总书记讲到:变革和开放是中国历史常态。正是这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精神,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在守正创新中赓续中华文脉,在开放包容中弘扬文化自信,是我们作为文化旅游工作者的使命。

二、开放创新,讲好“三亚故事”

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承接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嘱托,他强调,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了向全世界讲好“三亚故事”,三亚在全国开创性成立了三亚市旅游发展局,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为全国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积累经验,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优势,搭建专业化营销体系,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从市场研究、会展会奖、节庆活动、传媒资讯、航线开发、客源拓展等多方面,探索三亚旅游创新发展新路径。

在对外开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便捷的交通,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境外航线的复航与开通,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空中互联互通。自去年7月三亚凤凰机场国际航班复航后,累计推动了香港、首尔、雅加达等16条境外航线开通,但是由于三亚机场吞吐量有限,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联通香港、新加坡等国际交通枢纽,触达更多海外客群。

比如我们近期携三亚经济圈涉旅企业去了新加坡做旅业推介会,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国家,也是全球重要的航空枢纽,三亚重点入境客源市场,去年12月,“金边⇋三亚⇋新加坡”海南自贸港第五航权客运航线成功开航,打通两大东南亚重要航点,今年,我们通过举办推介会、进行企业拜访、开展航线共商等活动,借助新加坡全球航空枢纽优势,将三亚市最新的旅游产品资讯传递给全球市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联动交流,举办旅游营销推广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海外游客到访三亚旅游体验。

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维护境外媒体关系,与美通社、南华早报、香港经济日报等境外媒体达成传播合作,同时与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个国家与地区报刊及通讯社等开展合作探讨,在国际、国内市场保持系统发声,紧握热度向全球传播正向三亚资讯。

三、文化赋能,勇担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他提出了“七个着力”重要要求,也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最新成果,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微观层面的具体指引,接下来,我们将锚定“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比如,我们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亚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崖州民歌、黎族打柴舞、黎族织绣、疍歌等等,传承与保护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答案,赋能旅游推广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我们将积极对接境内外优质活动品牌IP,引入并举办具有境内外影响力的音乐节、演唱会、潮流展、体育赛事、艺术展、美食节、市集等活动,打造“常来常新·潮玩潮趣”的三亚旅游文化活动形象,创新旅游消费场景,提升年轻客群在三亚的消费水平和三亚涉旅企业营收能力。要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推进三亚市境外航班复航及新航线开发工作,推动境外推介活动及会展活动落地。比如,我们计划举办2024年TPO(全球城市旅游振兴机构)论坛、申办海南旅游发展大会、参与国际性会展项目如2024大马国际旅游展等,推广三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向世界展示自贸港风采,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

最后,再次感谢政协提供的读书交流大平台,读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我将继续把读书当作“法宝”,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亚市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榆亚路1号
技术支持: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www.sanya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5